山东频道 > > 正文

颜宁回国引发关注 父亲颜景君说“全力支持”

2022年11月03日 11:38:19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结构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宣布,将从普林斯顿大学辞职,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颜宁“二次回国”的消息一经公布,便迅速冲上热搜并引发各方关注。11月2日,颜宁父亲颜景君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讲述了颜宁“二次回国”相关细节,以及颜宁与家乡章丘的深厚情感。

  “去年就征求我们意见”

  “之前她就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我跟她妈妈都全力支持!”谈及女儿回家一事,颜宁父亲颜景君说,颜宁回国一事其实运作已久,“就像当初出国一样,她都征求我们的意见”。

  颜宁在1日的演讲中表示,她已经向普林斯顿大学递交了辞职申请,为实验室的现有成员做了妥善的安排,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全职回国。颜宁还现场招兵买马,在PPT中放出了人才招聘邮箱。

  根据公开报道,颜宁现年45岁,200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此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师从施一公,2004年获博士学位,后留在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0月,不满30岁的颜宁回到母校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7年5月,颜宁又接受母校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虽然对女儿的具体科研工作所知甚少,但颜景君对于自己女儿却时刻保持着关注——女儿科研成果、科研荣誉的相关报道,他一篇不落地都看过。

  “咱不是自己夸自己的孩子,作为山东章丘人,不论她走到哪里,家乡情怀始终扎根在她心里。”在颜景君看来,女儿“二次回国”并不意外,“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回祖国,她都是为了祖国乃至世界生物科学事业的发展。”

  虽然自己年近七十,但作为父亲,颜景君最放心不下孩子的起居生活。“现在就是希望她把身体照顾好,为祖国多做些贡献!”颜景君说。

  章丘“娘家人”的欢迎

  “很多人说我是莱芜人,如果说出生地的话,我是章丘人。”早在2019年9月,颜宁在给章丘四中学生作演讲报告时曾这样说道。

  1977年11月,颜宁出生于山东章丘普集博平村,这个村子也大有来头,至今已1600余年,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颜宁6岁的时候随父母搬迁到北京。尽管自此便在北京定居,但颜宁内心却早已烙下“自己是章丘人”的观念。

  “她章丘话说得特别好,对章丘历史更是熟悉。”颜景君说,近年来,自己每年都会带着颜宁回家乡看一看。“这孩子特别喜欢章丘的泉水。百脉泉、墨泉的泉水咋来的?去哪了?她都得弄个明白”。

  颜宁与家乡的互动远不仅于此。近年来,趁自己返乡的空闲时刻,颜宁都会为家乡孩子、科研架构作报告,扶持章丘科研教育事业的进步发展。“为家乡学校的孩子捐赠书籍,更是经常的事儿。”颜景君说。

  得知颜宁回国的消息后,章丘区立即向颜宁发了欢迎信。

  “你看,她回信了!”微信转发给女儿没多久,颜景君便收到了女儿的回复。

  “希望以后深圳医科院有机会通过合适的合作方式,为家乡的科技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尽一份力。”颜宁在回复中这样说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