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菏泽:城区首批11个停车场夜间对外开放

2023年02月28日 14:58:5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针对大型商超夜间停车位大面积空置与市民夜间“停车难”倒挂的问题,山东省菏泽市商务局派出调研组深入大型商超摸底,经认真研究论证,制定《菏泽市商务局关于大型商超停车场对外开放工作方案》引发关注,缓解停车难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

  城区首批11个停车场

  夜间对外开放

  为解决好“停车难”,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近日,菏泽市商务局统筹整合大型商超停车位资源,推出菏泽市首批11个“对外开放商业设施停车场”。

  “我们的地下停车场夜间开放,有需要的市民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停放车辆了。”23日上午,城区万达广场物业管理相关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在首批商超停车场夜间开放名单中,万达广场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方便市民,他们提供了多种方案可供选择。“如果选择夜间长租的话,每月100元,停放时间为每天晚上九点到第二天上午九点。还有一种方案是全天可停放,不分白天晚上,每月300元。”徐先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市民停放车辆按照日常标准,两个小时内免费,超过两小时按3元/小时收取费用,每天最高20元封顶。“市民可直接在手机‘ETCP停车’小程序上自助办理,非常方便。目前已有市民向我们咨询夜间停车事宜。”徐先生说道。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城区开放的大型商超停车场夜间停车收费标准不一,有长租如包月计费、包年计费,也有按时计费。停放时间也不尽相同,有的商超停车场长租后可全天停放,如茂业百货、银座和谐广场等,具体收费标准需要咨询各商超。

  统筹商超“小车位”

  破解停车“老大难”

  记者从菏泽市商务局了解到,2023年菏泽市商务局聚力打造“商务‘菏’您365”服务品牌,为各类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商务服务。此次统筹整合大型商超停车位资源,推出菏泽市首批“对外开放商业设施停车场”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为深挖资源提高停车供给,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停车服务,菏泽市商务局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及时召开大型商超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将菏泽城区11家大型商超企业(牡丹区、定陶区、鲁西新区)4750个停车位纳入首批“对外开放商业设施停车场”。

  同时,为让惠于民,菏泽市商务局引导商超制定切实可行的停车优惠措施,11家大型商超在闭店之后至次日早上营业之前提供车位,且立足各自实际,采用计时收费“封顶”“打折”或“包月”等不同优惠方式,供市民停车选择。

  下一步,菏泽市商务局将持续打造好“商务‘菏’您365”服务品牌,动员更多具备条件的大型商超企业向市民开放更多的停车场所并适时发布,更好满足市民夜间停车需求。

  多部门同时发力

  破解城区停车难

  记者从菏泽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截止2023年1月,菏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200多万辆,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通病”。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菏泽市委、市政府将破解停车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努力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其中,菏泽市交警部门经过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布局、道路等级、交通流量等情况,在62条路段施划智慧停车泊位7000余个,对中山路、中和路等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调整、清除停车位140余个,在大型商场、重要景点施划临时停车场停车泊位1.29万个,安装停车宣传牌、提示牌60余副,确保群众出行“停的下”。

  菏泽市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合理设置、应划尽划、统一标准、规范提升”的原则,施划机动车车位4000余个,清理乱摆乱放的锥形帽、地桩等物品2410余件,拆除个人擅自设置的地锁882个、塑料墩970个、U型管233个、缆绳102处,有效缓解了群众出行停车难题。

  另外,菏泽还通过整合停车资源,整合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医疗卫生场所、学校等场所,共享存量停车资源,推动停车错时开放。同时,指导开放停车单位规范施划停车泊位,有效提高停车容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