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乡村探索居家智慧养老

2022年08月11日 16:32:03 来源: 大众日报

  “系统中有用户发起紧急呼叫,系统中有用户发起紧急呼叫……”8月5日上午,山东省广饶县大码头镇“孝善e家亲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一阵急促的呼叫声响起。平台显示,家住大码头一村的优抚对象王景莲发出了紧急呼救。

  78岁的王景莲是一位独居老人,老伴儿去世多年,儿子在部队服役时牺牲,三个女儿都已外嫁且距离较远,老人平时身边没有亲人照料。今年7月下旬,大码头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入户免费安装了SOS紧急求救一键呼叫器、红外线人体行为分析仪等“暖心四件套”,守护老人的居家安全。

  当天天气炎热,王景莲外出活动回家后,突然感到胸闷,头晕眼花。危急关头,她立即按下安装在床头的一键呼叫器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点击“响应”后,立刻电话联系了老人。了解过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又通过“寻求调度”,将老人的身体状况反映给大码头镇卫生院值班医生,同时告知了大码头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徐秀梅。8分钟后,徐秀梅和医生来到了王景莲老人家中。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老人是因为轻微中暑引发的症状,所幸并无大碍。随后,徐秀梅照顾安抚老人,待老人身体好转后才离开。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空巢老人和病困老人不断增多,为了让老年人得到更多照料,让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不再孤独,广饶县将关爱老年人的冷暖当作工作追求,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该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起线上“养老服务平台”,让居家养老变得“触手可及”。目前,广饶县建有养老机构14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12处,农村幸福院73处,探索构建养老“15分钟生活圈”。同时,广饶县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引入专业组织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助餐、助医、助浴、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丰富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实现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李明)(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