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招投标乱象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09日 17:11:25 来源: 滨州市纪委监委

  “招投标市场乌烟瘴气经过你们整治之后,程序正规,气象焕然一新,我们公司经过招投标程序终于顺利中标了。”近日,滨州市某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来到滨州市纪委监委,当面反馈专项整治效果。

  去年以来,滨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巡察反馈的招投标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案组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2年以来10万余条招投标记录进行碰撞分析,梳理出“标王”“陪标专业户”企业及疑点较多的市政项目各10个,并将筛选确定的上述公司、项目及人员作为调查重点,围绕可疑问题全面调查摸排,查处了市住建系统多名插手工程建设的领导干部,处分了一批操纵招投标的专家评委。

  在整治过程中,滨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与巡察机构、公安机关、市发改委的联动机制,优先办理巡察机构移交的关于招投标领域的50条问题线索,将办案发现的某路段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中,招投标代理负责人、招投标专家等7名非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行受贿的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根据案件查办情况,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委进一步完善“信用滨州”平台制度,建立违规违法企业、招标代理机构黑名单,通过限制招投标活动、取消财政补贴资格、提高贷款利率等措施,对“黑名单”单位及人员进行惩戒,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落到实处。

  案件查办完成后,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向市住建系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分管领导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要求限时整改、及时反馈;督促市住建局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293个,对市住建系统171名执法人员进行细致摸底,建立执法人员信息库,强化日常监督。针对整改事项,整改小组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惩治打击力度,瞄准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挖彻查,强化震慑,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整改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滨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诗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