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寿光工业发展动能澎湃

2022年12月14日 17:08:10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企业联合会公布了2022山东企业百强名单,名单分为综合百强企业和工业百强企业。寿光市晨鸣控股、鲁丽集团、鲁清石化、巨能控股4家企业入选省综合百强(潍坊市有10家),晨鸣控股、鲁丽集团、鲁清石化、巨能控股、联盟集团5家企业入选省工业百强(潍坊市有12家),分别占潍坊入选数量的40%和41.6%,充分展现了寿光工业强市战略发展的良好势头。

  以蔬菜闻名的寿光,工业实力一样强劲。历届寿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20世纪80年代,寿光提出了强农重工的发展思路,开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90年代提出抓大放小、扶优扶强,大力扶持骨干企业;进入21世纪后,寿光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统筹进行工业布局,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并于2022年提出产业强市战略。不仅如此,寿光市还先后制定出台了《寿光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寿光市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开展“产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

  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归根结底在于寿光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从减税降费、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寿光工业新发展格局。”寿光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雨说。

  火热的建设热情延伸到了冬季。12月5日,在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工程清洁生产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大型机械穿梭其中,一派繁忙景象。据悉,该项目采用新型加压煤气化先进技术,建成后是国内最先进的合成氨示范装置。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98%,设备安装完成60%,管道安装完成20%,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6亿元。

  联盟化工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优化补强产业链,加大环保治理和技术升级改造投入,提升完善基础管理,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运行。2022年1至10月份,该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81亿元,利税2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12.5%。

  今年以来,寿光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松,突出产业引领,聚合优势资源,聚力项目攻坚,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总投资12.8亿元的舒肤康新材料3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新材料项目,总投资5.6亿元的金远东变性淀粉年产2万吨乳酸、丙交酯、聚乳酸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卫东化工2000吨/年DOPO搬迁入园等项目先后投产运行。依托龙头企业设立6大产业招商园区,乐化高端涂料产业园等一批储备项目先后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让寿光工业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化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不断为城市发展积蓄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