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2630个公益岗点燃群众“薪”希望

2022年06月20日 18:08:04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6月9日早上八点,在山东省广饶县稻庄镇稻一村村东的麦田里,一位戴着“防火”红袖章、穿着“乡村公益”红马甲的村民正在巡视,只见他肩扛铁锨,一边提醒农户注意麦收防火,一边查找火灾隐患,脸上虽有了汗珠但却洋溢着一丝幸福和自豪。这位“红马甲”就是在家门口 “上岗”的安全协管员孙企义。

  今年67岁的孙企义一家是稻一村的脱贫享受政策户,今年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政策的“春风”吹进了村里,家庭特殊的孙企义在经历过报名、民主评议、培训等流程后,成为了一名“乡村公益岗”专员。“我身体不好年纪又大,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一个残疾孩子,很难出去找工作。现在村里给安排了安全协管员的工作,有活就会给我打电话,时间也不长,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按月领钱,让我尝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孙企义高兴地说道,目前,自己已经上岗两个多月,主要负责协助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安全知识等,工资按照小时计算,每个月能有400元钱岗位补贴,不仅家庭收入有了提高,而且时间灵活,方便照顾家庭,这些让他感到很满足。

  在稻一村,像孙企义一样,共有6名村民走上了公益性岗位,他们来自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农村残疾人及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经过组织招募、资格审核、协议签订和技能培训,走上文明创建协管员、社会事务协管员、公共服务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靠自己的劳动换取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广饶县持续落实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2630个,其中城镇公益岗330个,乡村公益岗2300个,在兜牢民生底线上,既暖了人心美了城乡,又促进了共同富裕。目前,2630名岗位专员在城乡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广饶街道中南社区居委会,48岁的武玉凤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后,都会直接来到这里“打卡”上班。因为在家照顾孩子而从未上过班的她,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社区网格协管员,主要配合社区第二网格员下发通知、信息上报等。虽然此前没接触过类似的工作,但是上岗以来爱岗敬业的态度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真想不到,自己在家门口能拥有一份工作,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每个月按时领取补贴,还给交着保险,也能接送孩子,家里人特别支持我。”武玉凤说道,工作两个多月以来,每天穿梭在小区楼栋间,很多居民们都能叫上她的名字,还主动和她打招呼,让她在工作中获得了认可与尊重,更加珍惜这份工作。

  公益岗托底安置不仅解决了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也缓解了社区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居民满意度。“每次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时,公益岗位人员格外忙碌,除了现场维持秩序和登记测温,他们还负责通知宣传,有的老年人没有微信,接不到线上通知,他们就会挨家挨户上门通知。”中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佳佳表示,社区面向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45、55”大龄失业人员等招聘了8名公益岗人员,主要开发了社区服务、商铺协管、网格协管三大类岗位。他们经过培训上岗后,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就业困难群体收入水平、推动共同富裕是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的出发点。在岗位设置和人员安置上,广饶县既照顾弱势群体、做好兜底保障,同时也结合各镇街实际情况,注重服务效果,做到扩容为表、提质为里,数量与质量并重。

  在岗位开发设置上,坚持需求导向,镇街采取综合设岗或单独设岗等方式,统筹设置岗位类型。积极探索“多员合一”“一岗多责”等模式,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乡村发展实际和民生民情需求,动态整合岗位职责,统筹安排人员力量,实现最佳综合效益。在今年开发岗位中,社会事务协管岗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员、安全员等占乡村公益岗总岗位数的73.35%;城镇公益岗中,社会事务协管、疫情防控协管等岗位得到了侧重。在安置人员类型上,乡村公益岗中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残疾人、低收入人口占总安置人员的24.26%,做到优先安置贫、残、弱群体。城镇公益岗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占安置人员总数的58.48%,保障了重点群体优先安置。同时,对八类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全类别帮扶安置,惠及了更多就业困难群体,让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和长期失业人员“就业有岗位、工作能增收”。(谭芳 张永卿 张玉霞)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5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