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莱芜区文旅局积极探索文旅新媒体传播新模式

2022年08月11日 15:40:43 来源: 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文旅局高度重视新媒体、新方式、新技术的应用,通过完善线上文旅服务,探索“1+2+6+N”文旅新媒体传播新模式,即以做好线上莱芜文旅宣传文章为中心,以平面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两大类别全方位展示为依托,以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六大平台为传播矩阵,达到多屏同步共振、发布海量信息,让莱芜文化旅游资源智慧化、可视化、便捷化,让广大市民游客线上即可饱览莱芜文化旅游资源,实现“足不出户 云享莱芜”。

  丰富素材供给,强化底线思维

  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全区实际,深入调研分析,结合不同季节、不同热度、不同主题,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全区文旅图文、视频等基础信息采集,同时借力省市文旅部门、各官方媒体已有素材,综合分析、统筹谋划、认真梳理,不断夯实文旅宣传服务基础。

  加强信息采集。建立莱芜文旅素材收集中心、多媒体资源库,对来源于不同渠道的各类信息进行反复核实确认,确保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

  深化内容生产。打造莱芜文旅内容生产中心,紧紧围绕不同平台特有运行规律、用户属性、呈现方式,打造优质内容,引导网络热点,用新媒体平台记录莱芜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貌,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莱芜发展新气象。

  强化制度保障。坚守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包括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与审核发布制度、各平台管理制度、应急响应制度等在内的制度建设,依据平台属性,明确平台定位,确保平台真正担负起信息传递、服务交流和舆论引导等多重职责。

  深耕发布内容,打造文旅爆款

  今年以来,秉承“以精品内容打造文旅爆款”的运维理念,莱芜区文旅局新媒体矩阵打造出一大批优质文旅内容。

  以活动激发活力。在春节期间,全平台发起“云赏非遗·莱芜年味”线上主题活动,用视频、美图、美文将莱芜丰富而有特色的非遗项目呈现在广大网民面前。先后发起“莱芜记忆·冬藏/春生/夏长”莱芜四季主题活动,为广大摄影摄像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助力莱芜区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以话题引导热点。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的“文旅软实力 共建典范城”专题,以系列图文、视频、音频等形式,多方位展示莱芜文旅“软实力”,绘就城市文明新发展的幸福画卷。

  以推文引发共鸣。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多方搜集资料等方式,深度挖掘莱芜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前谋划节日节庆、热点事件发布内容,通过深度内容唤醒网友记忆。

  宣推文旅资源,助力行业复兴

  通过广泛采集、深度加工、多屏共振、持续宣传,将莱芜特色资源、文化内涵、秀美山水、民俗非遗、群文活动等一幅幅生动地画面展示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实现精准营销推广,有序引导客流,为文旅市场带来潜在客源及经济收益。发布的海量文旅信息,有力宣传了莱芜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文旅资源,不断提升莱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擦亮莱芜文旅品牌。

  下一步,莱芜区文旅局将继续保持优势,推动新媒体宣传矩阵向纵深发展,持续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文旅内容,传播莱芜好风光,传递莱芜好声音,展现文旅软实力,推动莱芜文旅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再上新台阶。(李鑫民)(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