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上合机遇”焕新“上合新区” “金胶州”今朝更精彩

2022年06月10日 09:37: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0日电(陈琳琳)6月的胶州市北外环路上,一辆辆集装箱卡车来回穿梭,在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门口排队等候入场。车上装载的集装箱,将从这里搭乘中欧班列,运往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胶州,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今则成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昔日“商贾糜聚,日进斗金”的“金胶州”,正积极抢抓“上合机遇”,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机遇叠加 “上合新区”加速崛起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货车穿梭……在繁忙有序的施工建设中,位于胶州市洋河镇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以下简称“益海嘉里”)雏形初现。

  益海嘉里的投资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五大粮商之一的丰益国际集团。从最初投资3亿美元到连续三次增资达到18亿美元,丰益国际集团不断增资扩产的信心,就起源于它落脚的这片沃土。

  “我们不仅看好胶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看好胶州拥有上合示范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重大机遇。”益海嘉里总经理徐拥军坦言。

  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全省唯一一座4F级机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益海嘉里们的机遇,更是胶州的机遇。而今,胶州将这些叠加的机遇画进“一核三区” 的蓝图——以上合示范区核心区为引领,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品质城市示范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联动发展。

  中欧班列开行量跃居全省首位,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增长近5倍,历史上的“千年商埠”正崛起重构为一座生机勃发的现代化上合新区。

  创新驱动 现代产业提质升级

  创新引领产业兴,产业兴则百业兴。作为胶州另一块“金字招牌”的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接过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第一棒,通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设计链、创投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技术链、信息链“十链合一”, 示范带动全域创新。

  目前,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北部产业片区渐成规模,南部商务片区顺势启动,并引进海尔日日顺等40个总投资419亿元的产业类项目。未来,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作为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主阵地,精准各领域头部企业,推动临空产业垂直崛起、迭代升级。同时,胶州发力“四新”经济,力争到 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600家,“隐形冠军”企业突破40家。

  “数字经济是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动力。”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张新竹表示。为此,胶州将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布局的重点,以工业互联网思维统筹产业发展全局,提出推进五大任务,布局二十大项目,实施十大工程,形成“5-2-1”矩阵式发展路径,用新一轮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产城融合更新。

  改革先行 优质要素集聚耦合

  5月7日下午,胶州市镇街“书记擂台”在胶州市委“开摆”。镇街“书记台”打破了以往镇街的惯例排序,创新性地以一季度考核位次排定镇街书记座次,在“打擂”过程中,镇街书记同样按考核结果依次上台陈述,汇报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现场,镇街书记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整场活动毫不拖沓,干货满满。

  镇街“书记擂台”是胶州“刀刃向内”抓改革的缩影。通过“自我革命”,胶州提振了城市发展的精气神,赢得了宝贵的人心共振。

  政府职能转变了,营商环境更优了,生活环境更好了,各种优质要素的集聚便水到渠成。数据显示,在2021年青岛分区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胶州市以1456亿元跃升为全市第二。2022年一季度,胶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811家、1252家;引进总投资635.6亿元的91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2个;5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4亿元、新开工项目35个,均居青岛各区市首位。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