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日照市岚山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2022年08月06日 10:07:22 来源: 岚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创新实施“分类创建、融合创新”支部建设提升工程,以支部融合发展为基础、为切入、为重点,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分类创建,找准“切入点”

  根据各机关单位的职能职责、行业差异、运行规律等不同,日照市岚山区将60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分为5个创建类别;根据党员岗位性质、工作特点和办公分布等,将160余个机关党支部分为3个类型。每类别单位为一个创建工作类别组,确定区委办、法院、编办、财政局、行政审批局5个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为其类别组牵头单位及牵头领导,每组配备一名工委班子成员联系,保证创建工作统筹有力、组织有力、领导有力。

  此外,该区还建立了《各类别组工作基本制度》,从会议召开、学习培训、工作研讨、工作推进、宣传推介等方面明确工作内容方式、任务指标和运转规范。目前,50余个单位党组织的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方案已初步拟定,30余个单位党员亮牌上岗工作正在推进实施。

  融合发展,统筹“一盘棋”

  该区将党组(党委)抓党建责任压实到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肩上,明确年初听计划、年中作调度、年末开展述职评议的工作闭环,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与“一岗双责”,明确书记创新项目重点工作,明确示范带头、督促指导等具体要求,着力实现党建与业务一体领导统筹、一体推进落实。

  在优化党支部设置方面,更是将业务相近的相关科室、同一领导干部分管的科室设为一个支部,分管领导任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在谋划、推进、督查、指导、考核中一盘棋、一齐抓。截至目前,已有10%的支部提前完成了调整设置和支部优化。

  创新创优,抓住“关键点”

  在特色发展、品牌创建中,区分类别,精心筛选10余个重点培育党组织、10余名重点培养先进典型,着力提升标杆、深化内涵、塑造品牌,打造岚山机关党建的亮点品牌,带动提升面上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目前,“分类创建、融合创新”支部建设提升工程被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确定为“一部门一改革一品牌”重点事项,下一步,岚山区将继续提升“分类创建、融合创新”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品牌培育,打造成全省机关党建优秀创新工作典型。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