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牟平区:“减证便民”有效打通办事堵点

2022年04月14日 17:44:23 来源: 烟台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今年以来,为有效根治群众办事反映的各类手续开具难、流程繁等问题,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积极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和“减证便民”改革,让政务服务满意度更高。

  突出流程简,确保群众随到随办

  借助“一窗受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 协同办公、实地调查核验、“干部代办”等工作机制,采取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免去过繁过多提交证明材料过程。

  综合运用“电子证章”“一件事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果,深化高频事项“一链办”“极简办”,通过一表申请、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网上办理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减材料、减时长、减跑动。

  着眼领域全,持续为群众减证赋能

  按照最大限度“无证便民”原则和“数字政府”工作目标,对使用频次较高和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各类“无证明”事项清单,对索要和开具证明事项实施双向梳理,及时动态调整发布办事规程、办事指南,推动全区证明事项清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变“群众跑”为“数聚跑”。

  截至目前,牟平区已在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工程建设、不动产、医保等领域实现免提交证明清单事项共计120余项,预计各领域年免提交材料20余万件,力争实现“法无规定的一律取消”“法有规定的无需提交”。

  下沉覆盖广,全力将服务送村进家

  按“机构到位、人员到位、机制到位”及“一门办理、一站办结”要求,今年牟平区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更新配备集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综合自助服务一体机,将“无证明城市”建设延伸至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基层“最后一公里”。

  同时,牟平区及时对涉及“无证明”办理的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同步更新,在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和办事服务窗口公开发布,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建立“无证明”改革工作联络员代办员制度,对于保留证明事项中暂时不能通过部门核验、数据查询、申报承诺办理的,一律实行联络员代办员兜底办理。(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6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