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莱芜:文旅康养“优等生”背后的逻辑密码

2022年06月30日 16:31:39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济南市莱芜区被评为全省首批文旅康养十强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省文旅康养领域的“优等生”“特长生”,这背后又有怎样的逻辑密码?

  引领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6月26日,莱芜区委书记焦卫星捧回新招牌“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这是省财政厅、省文旅局、省卫健委联合授予首批10个区县的荣誉,也是对一个县域的综合承载力、核心吸引力、经济影响力、环境竞争力和创新发展力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凭借山水相融的自然优势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莱芜区以山水为底色、以物产为特色、以人文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康养为纽带,不断创新聚力,旅游与康养产业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省会“东强”核心增长极、“南美”靓丽新名片。

  在雪野湖附近的大周山深处,散落在山坡上的破败农院,经过重新设计改造,蝶变为精品民宿——雪野山居。莱芜区引进泰山钢铁集团投资8000多万元,对大罗圈村等几个偏僻贫穷的山村实施整体改造,以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依托雪野湖延长旅游产业链。如今,村民们在专业运营团队的带领下,为大城市的高端游客提供度假服务。

  在刚刚落幕的第25届济南莱芜樱桃文化旅游节期间,茶业口镇卧云铺村的民宿也迎来了旺季,明清风格的老旧石头房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不一样的山野生活,昔日偏远的小山村变成网红打卡的文旅胜地。在莱芜区,像卧云铺村这样的省级景区化村庄已有9个。

  立足资源优势,莱芜区积极发展文旅新产业,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建筑遗存等资源,通过实施“活化利用”工程,修缮改造乡村闲置小院,实现复活利用。该区的四星级民宿客房数量、“泉城人家”民宿扶持奖励资金均居济南市首位。同时,与旅游景区、山水风情、节会经济等传统产品深度融合,连点成线,引领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产业主导 创新示范

  文旅产业穿珠成链,主导产业发展良好。走进牛泉镇庞家庄村的“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漫山遍野的山楂树,现代化的工厂不冒烟,年产值过亿元……生态、产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将小山楂做成了大产业。总投资12亿元的嬴城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开始投产。本地的白花丹参等道地药材实现深加工,有力支撑康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莱芜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全方位推进机制是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文旅康养10强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保障。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体、康养为支撑,全空间规划、全产业链接、全要素保障、全社会参与。立足8大主类292个旅游资源单体,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系列规划,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系统整合资源要素,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拆屋,把文旅康养纳入全区重点打造的产业体系,作为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时,在打造重点文旅康养项目上精准发力,抓好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雪野养生休闲度假小镇、鲁中茶业抗战小镇等32个重大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全力培育“休闲观光、医养结合、农康融合”旅游康养新业态。

  莱芜区突出借力借势,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济莱区划调整、强省会等战略机遇,紧扣“省会城市副中心”定位,探索“旅游引领”的区域联动模式。突出头部带动,以雪野湖、房干村等为节点,通过旅游公路“廊道牵引”全域共振,加速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资源向经济效益转化。突出红色文化,依托山东省工委旧址、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等“五馆一址”,深度发掘,打造精品。这些创新性的示范做法为成功创建文旅康养强县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莱芜区将按照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在规划引领上再发力,在资源整合上再深挖,在招大引强上再突破,在运营管理上再提升,全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