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好客山东贺年会 博物馆里过大年·青岛烟台威海篇

2023年01月23日 17:53:20 来源: 山东省文旅厅

  壬寅虎年过去,癸卯兔年到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

  随着我省博物馆建设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博物馆不断融入百姓生活,“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蔚然成风,山东各级博物馆推出了系列兔年新春主题展览和社教活动,让公众更好地感受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青岛市博物馆

  展览名称:

  一场关于生肖兔的旅行——癸卯生肖贺岁胶东五市联展

  展览简介:

  展览共计展出书画、瓷器、铜器、玉石器、遗址出土文物等35件(套),还有来自民间艺人们的非遗手造小兔、新鲜出炉的2023生肖邮票,众筹而来收藏在万家灯火里的一只只小兔子也将带着它们的温馨小故事来到博物馆进行集中展示。展览于2023年4月16日结束。

  这是一场来自文物界和现代手工艺创作的有趣对话,同一个空间,隔着悠长的历史,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

  展览名称:

  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展览简介:

  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52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与广大观众见面,展览甄选319件兔主题文物,为喜迎新年的市民游客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

  烟台市博物馆春节活动

  春节是个欢乐祥和、阖家团圆的节日,愿每个人都能收获更好的自己,烟台市博物馆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春节期间,烟台市博物馆照常对外开放,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春节期间我们给您准备了一系列新春活动。

  一、线上活动安排

  1. 烟博新春诗会

  时间: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

  内容:春节贴春联、吃年夜饭、看春晚是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今年春节,烟台市博物馆特别推出《烟博新春诗会》,请大家在喧嚣中安静地读诗、听诗,也是一种选择,静静地感受文字之美、情感之美、诗意之美,是新春送给大家最真挚的祝福。

  参与方式:微信搜索公众号“烟台市博物馆”,线上观看

  2. 3D看文物

  时间:1月23日、1月30日、2月6日

  内容:以3D动画视频的方式向观众立体地展示文物各个角度。

  参与方式:微信搜索公众号“烟台市博物馆”,线上观看。

  3. 指尖上的展览

  时间:1月27日、2月3日

  内容:春节期间,指尖上的展览计划对烟博新春特别展览《烟台街——百年街巷中的烟台发展和城市生活》中的精品文物进行重点展示。展览将带领观众走进“烟台街”,重温老烟台人过去的城市生活,感受烟台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参与方式:微信搜索公众号“烟台市博物馆”,线上观看。

  4. 烟台街展览直播

  时间:1月24日

  内容:第一次在“博物馆头条”网络平台进行展览直播。将本次烟台街展览全面呈现在网络观众面前,与大家一起共度佳节。

  参与方式:微信搜索公众号“博物馆头条”,线上观看。

  二、线下活动“走进烟博过大年”系列活动

  (一)展览

  1.《烟台考古成果展》

  时间:春节期间延续至2023年2月

  地点:烟台市博物馆主馆二楼

  内容:本次展览精选752件文物,结合大量现场图片,集中展示了部分重大考古收获,让观众近距离了解烟台考古,感受烟台地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2、“博物馆里寻年俗”(10场)

  时间:春节期间延续至2月5日14:30-16:00

  地点:烟台市博物馆主馆二楼活动中心

  内容:对联、福字描红、新春小物件DIY、年画拓印等惠民活动,以上活动内容在活动举办期间持续开展。

  3、“正月十五猜灯谜、闹花灯”(1场)

  时间:2022年2月5月日9:30-11:00

  地点:烟台市博物馆主馆二楼活动中心

  内容:参与活动的观众随机抽取灯谜,答对谜语的优先挑选自己心仪的花灯,并动手完成元宵节花灯制作。

  参与方式:烟博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烟台街—《百年街巷中的烟台记忆与城市生活》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452件,汇集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市芝罘区璜山民艺博物馆、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烟台市牟平区博物馆等多家收藏单位精品,并得到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鼎力相助。展览由特别展厅和中央大厅两大展区组成。

    中央大厅侧重烟台老街场景复原展示和烟台传统文化体验,复原布庄、豆腐坊、皮影戏、茶馆、杂货铺、爆米花摊、剃头挑子、卖油车等10处场景,涵盖年画、皮影戏、豆腐传统制作技艺、胶东花饽饽、招远柳编、黄县布老虎等非遗项目,以老街石板路的设计为路线指引,观众徜徉在老街热闹繁荣的同时,了解老烟台城市文化;特别展厅分为“因商而兴——北大街”“中西交融——朝阳街”“老街巷 新生活”三个单元,以烟台最早的商业街北大街及近代繁荣街道的代表朝阳街为线索,通过大量文物及照片资料,讲述妙趣横生的烟台老街故事及烟台历史,以此展示老烟台繁荣的贸易集市、文化生活和街巷演变,见证烟台城市发展的早期历程。

    此外,春节期间观众可在中央大厅体验年画制作活动,感受喜气祥和的新春氛围。

  威海市博物馆

  展览名称:

  威海民俗艺术展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精选与过年习俗相关的藏品,如年画、剪纸、面塑、方渔民画等八十余件展出,为观众们送去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威海市文登区博物馆

  展览名称:

  翰墨绘时代初心谱华章——山东省著名画家红色胶东行暨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主题画展、“大东胜境”——丁香阳现代水墨作品全国巡展(文登站)

  展览简介:

  “翰墨绘时代 初心谱华章——山东省著名画家红色胶东行暨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主题画展”旨在纪念天福山起义85周年,深入推进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举办展览展出20余位省内著名画家创作的美术作品共53幅。

  “‘大东胜境’——丁香阳现代水墨作品全国巡展(文登站)”展出著名画家丁香阳美术作品,以翰墨丹青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谱写中华民族文明富强的乐章,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威海市荣成市荣成博物馆

  展览名称:

  “致敬长津湖”老兵风采展、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刘玉栋光荣在党53周年书法作品展

  展览简介:

  长津湖战役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东线战场。据不完全统计,荣成参战子弟兵约2000人。近200名荣成子弟兵为国捐躯。他们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为从山东博物馆引进的荣归故里项目,共展出来自世界5大洲、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件珍稀昆虫标本,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昆虫知识盛宴。

  “刘玉栋光荣在党53周年书法作品展”展出刘玉栋书法作品70余幅,作品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和对党忠诚的赤诚之心,展示着中华书法艺术的独特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210